河南省分行

分行圖標-通用.png

特色服務

K碼簽約

K碼簽約

信用卡申請

信用卡申請

生活繳費

生活繳費

當前位置:首頁 > 服務公告
服務公告

2019年6月10日起河南省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

2019-06-10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關于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的通知》(銀發〔2019〕41號)文件精神和企業銀行賬戶管理改革工作部署,自2019年6月10日起,河南省作為全國第一批推廣省份,在全省范圍內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
    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后,境內依法設立的企業在河南省內銀行辦理基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業務(含取消許可前已開立基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的變更和撤銷業務),由核準制改為備案制,人民銀行不再核發開戶許可證,開戶許可證不再作為企業辦理其他事務的證明文件或依據,企業基本存款賬戶編號代替原基本存款賬戶核準號使用。企業變更取消許可前開立的基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名稱、法定代表人或單位負責人的,以及撤銷取消許可前開立的基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銀行應當收回開戶許可證原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其他單位辦理銀行賬戶業務仍按現行銀行賬戶管理制度執行。
    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是人民銀行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的重要舉措,有利于銀行機構為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提供更為優質、高效、便捷和安全的賬戶金融服務,能夠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對于服務實體經濟尤其是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在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的統籌部署和統一指導下,河南省各銀行機構積極響應人民銀行賬戶管理改革工作部署,持續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簡化業務流程,提升服務質量和效率,企業銀行賬戶開戶平均時間不斷縮短,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歡迎。取消許可后,企業銀行賬戶服務效率將進一步提高。同時,企業銀行結算賬戶自開立之日起即可辦理收付款業務。
    銀行賬戶作為企業開展經營活動、獲取各項金融服務的重要前提和基礎載體,安全和便捷使用對企業意義重大。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后,人民銀行將進一步強化對企業銀行賬戶的事后監管,保證企業開戶便利度不減、風險防控力不減,優化企業賬戶服務加強、賬戶管理加強。河南農行在人民銀行的指導下,嚴格按照相關工作部署,不斷優化企業開戶業務流程,秉持“讓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路”的原則,采用信息化手段,最大程度地壓縮資料傳遞時間,提高開戶審核效率,建立了從客戶預約到客戶經理盡職調查,再到運營作業端開戶的全系統流程開戶體系。企業客戶可通過農業銀行官網和企業掌銀實現預約開戶,通過超級柜臺實現“免填單+一鍵開戶+聯動簽約”,暢享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的開戶服務。下一步,河南農行將繼續建立健全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的長效工作機制,提升服務水平,壓實主體責任,強化內部管理和風險防控,落實賬戶實名制管理要求,維護廣大企業客戶合法權益,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分行簡介

  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植根中原沃土,現已發展成為城鄉一體化、... [詳細]